close

如果沒有記錯

唐太宗時候有個叫魏徵的宰相(當年乍聽之下以為是媽媽煮菜用的"味曾")

曾經有段明言是這麼說的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或許是當時的人沒習慣寫日記這回事吧

要不然

拿起紙筆把每天把發生的事情一點一滴的記下來

把心中的想法看法與喜怒哀樂幻化成文字

除了可以適時地舒壓內心產生的情緒波動起伏

也能在未來的日子裡成為自己待人處世的參考與修正的依據

心鎖從會寫字開始就有了日記本

用注音符號拼出來的字句到現在都還在心鎖的書櫃中被小心翼翼地保存著

再忙

再討厭

哭哭啼啼想盡辦法去逃避都沒有用

心鎖媽媽還是半鼓勵半威脅地要心鎖每天寫完才能上床睡覺去

久而久之也成了生活中習慣之一

沒有什麼特別事情發生的日子裡

心鎖就拿些期刊雜誌等等的短文或社論來看

然後把心得或感想寫在當天的日記欄裡

或許

這也是心鎖日後很喜歡文學的原因之一

第一本不是自己花錢買的日記是在高二的時候一位心儀心鎖的女生買來當生日禮物送給心鎖

其實

心鎖高二之前個性很內向

而且當年的社會風氣與時空環境哪有現在的開放與隨便

高二之前心鎖幾乎根本不敢和女生講話

可是班上和另一個女校之間的一場聯誼活動改變了心鎖之後的人生

心鎖讀的基隆高中是個純男生的和尚學校

高一升高二暑假那年班上一些比較活躍的同學約了他們女友的班級來場外雙溪之旅

一群人浩浩蕩蕩四五十個搭火車到台北再換公車去故宮博物院

重點來了

當大家把烤肉工具準備好之後總要有人負責烤肉

而我是班上最乖最聽話又唯一參加的乖乖牌

這神聖的工作當然就落在我的身上

看大家在另一端彈著吉它唱著當年流行的民歌時

突然間一個念頭閃了過來

為什麼我會那麼害羞,為什麼我不敢和異性有任何接觸.....

從那天起

我的日記紀錄著我的改變

我開始除了課內書籍外大量地閱讀厚黑學與心理學,人際關係與瓊瑤愛情小說等等...

一些名人傳記和旅遊科學等等就先將它們束之高閣

很難想像高二下我在班上搖身一變成了幫忙寫情書的炙手可熱人物之一

同學文筆太差還想結交女友

而沒有女友的心鎖只要聽了同學口述反而寫起情書來就像身歷其境文詞並茂

越來越多同學請我代筆

而我最愛吃的學校附近那間乾麵當年也幾乎天天放學後都有"免費"的麵食可以帶回家當宵夜

最誇張的是

有一次大概是心鎖一時間太匆忙

竟然在書信最尾端的簽名上寫上了自己的名字

我那位天兵同學瀏覽過後竟然也沒有發現有不對勁就把信封了起來

下場是那位女生發現後

要求天兵同學要讓她知道這段時間動筆寫情書是誰不然就不再往來

同學千拜託萬拜託

心鎖還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怎麼樣都不肯出面讓對方看上一眼

結果女生竟然就大剌剌地趁我們讀"前段班"必須多留二節課在校自修的機會在校門口耐心等我

哈哈

從此之後

心鎖那段時間放學就得排不同路隊公車火車換著搭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出了校門

任憑同學叫喊壓低"大盤帽"頭也不回地連走帶跑往搭車方向走去

現在想起來要不是當年有寫日記的習慣

這種糗事也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囉

參加吉它社是改變心鎖的另一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