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一時間心血來潮
把書櫃上凌亂的筆記本重新做個整理
擦拭著堆積已久的灰塵
正陷入遙遠的回憶思緒中
一張便條紙從高中的相簿中掉了出來


早已灰黃的信紙 
上頭模糊的字跡寫著斗大的字"可以和你做朋友嗎"
記得
那是高二那年夏天的事了
當時基隆的文化中心剛落成
而我就常在下課後往那的圖書館跑
為的
就是佔個免費吹冷氣的位置
讀書當然是主要目的
不過
哪個少男不多情哪位少女不懷春
偷瞄一下臨座女孩總免不了
當時風氣可沒現在這麼開放
別說是牽手
就連和女生說句話都會引起騷動

是基女社會組女孩
文靜幽雅
配上白上衣黑長裙的校服更顯氣質非凡
只要有她坐在附近
讀起書來我就更加起勁
她的一顰一笑
總會激起心底的漣漪
久而久之
看到她逐漸變成了一種習慣
腦海中除了書本
其它的就都被她的倩影所盤踞
平時
在離開閱覽室休息的時刻
我總愛遠遠地望著她
看她和其她女同學聊天嘻笑的模樣
她的一舉一動
在我眼中都像天上下凡的仙女般飄逸
笑容是那麼地甜美
水汪汪的眼中是那麼地炯炯有神
套句陶淵明所寫的
她在我的內心
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年少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年輕的歲月總是一溜煙地過去


一轉眼高三的升學壓力就面臨了


當時考大學哪像現在這樣考個七分就有學校可讀
我們自然組競爭更是激烈


錄取率不到20%


考上的放鞭炮慶賀都不為過


每天除了讀書考試還是讀書考試


而我最大的慰藉就是能看到她


再怎麼樣的累


再怎麼樣的煩


只要看到她就全都煙消雲散


個性內向又不善表達的我


終於還是透過兩邊的同學間接地知道她的名字


逸柔~~既飄逸又溫柔


還真是名副其實


當然她也因為我的打探而注意到有我的存在


不過我還是不敢正面看她


有回看她和同學似乎對著我的方向微笑著


不管是不是我的錯覺


光是這樣


已經足夠讓我面紅耳赤不知所措


是那年的母親節前夕


和往常一樣我都固定坐在靠牆的相同位置


上完洗手間回來


隱約的就感覺到周遭同學一邊看著我一邊偷笑著


氣氛詭異


正在納悶著坐回座位時


桌上微積分的課本很明顯夾了一張紙條


工整的筆劃加上娟秀的字跡


明明白白地寫著"可以和你做朋友嗎"這幾個字


頓時


腦袋中迅速閃過一個念頭


是誰在捉弄我呢?


看看四周圍的同學又假意地回復平時的寧靜


一肚子火的我正想找個人問個明白


就在此刻才注意到


紙條下方有著~逸柔筆~


幾乎是在同一時間我望向她的座位


書包還在桌上也還擺放著書本


不過,人呢?


反正我也沒這心情乖乖坐著


有種被大夥戲弄的感覺讓我迅速收拾起文具


起身就往大門口走去


下了樓經過電梯旁的茶水間



有個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身影就在一旁


她開口叫了我的名字


我想當時的我應該比被雷聲嚇到更加震撼


你要回家了嗎


這是她對我說的第二句話


我永遠記得我那時的傻模樣


呆立在那


有點飄飄欲仙的感覺


不知道經過了多久時間


從我口中說出的第一句話竟是:我要去廁所


噗一聲!她笑了出來


我呢


也同時傻傻地對著她笑著


要不是戴在頭上的軍訓大盤帽差點掉下來


還真不知道該如何轉移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